close

【編譯楊清順/法新社巴黎28日電】



網際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創設全球虛擬圖書館的計畫,遭到歐洲19國的國家圖書館連署反對。由法國國家圖書館發起的反制計畫,也包括將歐洲的文學作品放上網路。



Google去年12月和美國密西根大學圖書館、哈佛大學圖書館、史丹福大學圖書館、紐約公共圖書館及英國牛津大學波德里恩圖書館達成協議,準備將千百萬冊典藏書籍全面數位化,上網供免費查閱。整個計畫預料耗時10年、投入經費約1億5,000萬到2億美元,數位化書籍約45億頁。



Google的計畫引起法國文化界恐慌,他們擔心法國的語文和思想會更邊緣化,因為全球資訊網早已被英文主宰。法國總統席哈克指示文化部長德瓦伯和國家圖書館主席尚尼奈研究,加強將法國及歐洲的圖書館典藏書籍放上網路。



參與連署的國家圖書館包括法國、奧地利、比利時、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德國、希臘、匈牙利、義大利、立陶宛、盧森堡、荷蘭、波蘭、斯洛維尼亞、斯洛伐克、西班牙及瑞典。



英國國家圖書館沒有參與連署,但表示默許。塞浦路斯和馬爾他對連署文口頭表示同意,葡萄牙也可望批准。席哈克下月2日在歐洲聯盟文化部長會議開幕致詞時,也會提到這個問題。



【2005/04/29 聯合報】 @ http://udn.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