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已經要十個月了

我會講多少句荷蘭話呢???



不超過五句!!

早安 你好 非常謝謝 再見 對不起



其實我有很多藉口的

諸如 我身邊很少荷蘭朋友

大部分都是美洲朋友

或者是歐洲其他國



再者 即使我跟荷蘭友人在一起

他們也不會對我說荷蘭話

生活也是 公車司機 查票伯伯 市場阿嬤 圖書館阿姨

每個看到外國人 都幾乎是磨刀霍霍 練英文

在大街shopping 也絕對是米國的流行音樂

即使看電視 也不會受到字幕是荷蘭文的影響

因為大部分都是米國 英國的流行節目配字幕罷了



所以 生活在荷蘭

覺得英文很重要 因為大家都說英文

也覺得英文好不重要 因為大家都說英文



我上次在車站 被小乞丐要錢

他只要75 cents 我對他說 我聽不懂荷蘭文

即使是一個小小乞丐 他還是可以說出標準英文

可惜姊姊我身上連要上洗手間的50cents 都沒有了

對不起唷 我沒有撒謊 無法自助助人



就是缺乏動力

就跟學煮飯一樣 自己一人住 何必呢

不學荷蘭文也沒造成生活不便

所以 有一次他們報紙專題就是

外國人無法瞭解荷蘭文化

因為 他們非常美化 英化

(為什麼荷蘭報紙我還讀的懂 對 因為那一篇用英文寫 哈)



這樣也許又再度呼應 荷蘭是很開放的國家

但對我來說 荷蘭是很矛盾的國家

話又說回來



哪一個國家不矛盾 哪國國民不機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