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電影 ---童年往事  侯孝賢 



八O年代台灣新電影—

強調鄉土文學  反映生活  

作品大多是過去成長背景的回憶及

自傳式故事.  



童年往事 1985  



一直沒有認真看侯導的電影  

一如一直看不懂蔡明亮....



發現從青少年下手 我開啟一扇窗...



也許 我正是導演手下那群毫無目的的年輕人吧!



感同身受.  因為徬徨迷失似乎是青少年的課題.   



跟我同樣歲數的電影 原來20年前   那個世代也如此走過. 



"最美的長鏡頭"  默默道出侯導童年的情況.    畫面會說話 我被一幕深深感動.  

原來 郵票也會流淚 成載家鄉訊息的價錢 其實很悲傷.   



舒緩的流動  沒有濾光的鏡頭 很像我們把玩的陽春DV在紀錄生活.



------------------------------------------------------------------------------------------------------------------------------------------

電影簡介



      童年往事是導演侯孝賢自傳性色彩極為濃厚的一部電影。影片始於阿孝一段沈鬱的自白,細數那段一家人自大陸遷台後的童年記憶;這段成長情懷經歷父、母及祖母分別過世的階段,除了對不同階段的阿孝造成關鍵性影響,也將整個故事劃分成幾個重要年代。  


       國小時期的阿孝有著玩紙牌、打陀螺、與偷摘路邊芭樂的日子,陪祖母走過回大陸的路,或者全家吃著甘蔗聽著米格機被擊落的廣播;然而,父親過世時全家幾近崩潰(尤其是母親)的經驗,為平實的童年生活畫下一個深刻的句點。  


      升上中學後的日子,有著青澀卻叛逆的基調。混幫派、泡馬子、打撞球、因副總統陳誠大斂與老兵起衝突等,無不展現青春期的血氣與純情;大姊北上結婚、大哥阿忠也離家念師範,母親從發現喉癌到過世的日子,讓阿校有機會負起打理家務的重任。而從母親過世時的啜泣,到因祖母不知何時死於塌塌米上,充滿深深愧疚的旁白,我們看到一段無情生命歷程裡,自我與大環境對話後的成長,也在樸實的鏡頭中看到一段令人感動的故事。 

(by  http://www.ncu.edu.tw/~eng/FilmCenter/database/art&ideology/a_time/a_time.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