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機車的南橫行(上)



作者: 水母



◆1005自強號



從放寒假以來,我每次都坐著自強號從台北到西部各地去東徵西討,1003號自強號七點從台北出發,是最早也最快的一班車,連春節從台南到高雄去,都會恰巧坐到1003自強號。畢竟現在鐵路局沒有夜車,要是坐統聯或是阿羅哈之類的總覺得時間非常難以掌控。尤其我是走大眾交通工具路線,不是包車,往往時間都掐的剛剛好,一個環節有所耽誤就很麻煩。不過這次去南橫,遇到過年的返家人潮,1003列車沒位子,為了不委屈自己的長途跋涉,所以決定改搭1005班次的自強號。



和我同行的是俗稱「過氣的大姐頭」的土木所研究生,unplug,一個專攻土石流,一手可提十公斤水泥震驚世人的超猛女生。我們兩個在火車站折騰一番終於一起踏上了自強號,期間情節之感人簡直可以媲美驚聲尖笑。



上車沒多久就睡了,因為有四個多小時的車子要坐,目的地是台南。自強號最近變的相當華麗,第六節車廂是外面漆著黑面琵鷺的高級餐車,天知道在黑面琵鷺餐車裡用餐,會不會感染細菌?



◆濃妝登山客才是貴婦的王道



到了台南,從後站出來,馬上被一堆發傳單的工讀生圍住,原來全都是這邊的機車行。我和大姐頭決定去大遠百晃晃,一進去我們理所當然成了眾人目光的焦點,想來各位也沒看過兩個穿著排汗衣卡其褲登山鞋涼鞋背驚人大背包的女生逛百貨公司吧,我自已也沒看過。一進去被某專櫃的活動給吸引停下來;原來是日籍化妝師在舉辦春妝發表會,台下的媽媽小姐排排坐一邊看表演一邊等著給日籍大師上妝。小姐大概覺得有點冷場,於是就說:「如果能答出本季彩妝代言人,就可以獲得最新美容液試用品一瓶。」沒想到那些女士都沒人舉手。



唉,這對我來說有什麼難呢,不過還是不好意思給他舉手,不過如果獎品是什麼日籍大師化妝一次,這種機會到是可以考慮。既然落魄登山客跑到高級百貨公司來逛街,為什麼不能頂著濃妝去登山呢,這才是貴婦的王道啊!



「如果你真的去化妝,我一定幫你拍一張。」曾任攝影社社長的大姐頭拿著FM2對我說著。大姐頭言出必行,我永遠相信並信奉大姐頭的魄力,雖然她過氣了,但是我還是從她背後一圈微微的光暈裡,看到那十公斤水泥的力量。



◆人間天堂綜合排



據說成大旁邊的巷子裡,都是一些俗又大碗的飯食。我在去的路上買了一杯玫瑰奶茶,它的玫瑰調味料加的也太多了點,喝的我一嘴玫瑰味,大姐頭嘖嘖稱奇,不知到喝多了身上會不會發散玫瑰味?一走進傳說中的巷子,便看到顯眼的「豬排蓋飯」的黃布條。真是太驚人了,整條巷子光這樣的布條就有三四處,簡直可以媲美什麼「老闆瘋了」「老闆不在家隨便賣」之類的。



我和大姐頭在一家黃布條前面停下來,更有趣的是門口的椅子上趴著一隻黃色大狗,上面鍊子貼著一張「減肥中 多多」的名牌,原來是這邊的學生很疼狗,什麼都給牠吃,只好在多多身上貼張告示,免得學生越餵越肥。



我和大姐頭各點一份咖哩綜合排和黑胡椒綜合排。一份白飯三樣菜,堆成像山一樣的雞排條和豬排條,還有一碗咖哩或是一碗黑胡椒澆頭,還有無限暢飲的飲料,而且綜合排炸的好得沒話說,這樣一份才五十元。天啊,這樣好吃的綜合排,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



附近的漫畫店更棒,新開的,不但二十四小時開放,而且看漫畫不管是內閱還是外借都超便宜,會員放五百看一千元。



我和大姐頭面對面嘆了一口氣,唉,真的是生錯地方了。



◆好機車,真是好機車



南橫交通不方便,我和大姐頭決定騎機車上南橫,於是來到了一排的機車行。每家機車行老闆一聽說要上南橫,都推出店內據說最耐操的機車給我們看。挑了半天決定挑一台光陽的4V,老闆保證在南橫上絕不縮缸,三天八百元,外加安全帽地圖一份。老闆大概被我們兩個女生背著大背包還要騎機車上南橫嚇到了吧,其實我被地圖上長長的路程嚇到了,我們現在在台南市中心,下午三點,晚上要住的梅山口,南橫110 K,遠到連老闆提供的地圖角落都看不到。



啊,好機車,去南橫真的需要好機車。



地圖上簡簡單單的標示,台南市、永康、新化、左鎮、玉井、甲仙、寶來、桃源、梅山口。我和大姐頭決定憑著我們台南人的直覺,啊福氣啦,不,是衝啦,沒人在怕的啦。



在路邊簡單的添購了裝備和乾糧,南橫啊,我們來了。



◆芋頭芋頭亮晶晶



時速動輒破六十,大姐頭的魄力加上一台好機車果然不是蓋的,加上過了玉井進入南橫之後真的是景色優美,道路寬敞;有媲美臥虎藏龍的滿山竹林,還有難得一見的小月世界。傍晚五點到了甲仙,甲仙最有名的就是芋頭冰,也是我們從台南市一路騎來的始終如一的動力;據說甲仙最有名的三家冰城分別是統帥、小奇和三冠王。小奇正在整修中,所以我們就挑了統帥去吃芋頭冰。



芋頭冰淇淋,軟趴趴的,和小時候那種凍的可以砸死人的芋頭冰塊不太一樣。大姐頭還買了炸芋頭糕和一個很像蚵爹的東西,真的蠻好吃的,只是,我這一生還沒有同時吃過這麼多芋頭製品,吃的我覺得我快變成廣東名菜芋泥香酥鴨了。路邊還有賣炸小螃蟹炸溪哥仔的,大姐頭相當欣賞小螃蟹,我覺得炸山芹菜也還不錯,只是容易膩。在甲仙摸魚繼續補充體脂肪後,便愉快的繼續上路了。



摸摸肚皮上路的兩人,完全不知道,艱苦的還在後面啊。



◆滿天星星彩大姐來電顯示器



從甲仙進去後,南橫真正算是在山裡頭繞,此時就是真正測驗一台機車的極限所在了。一台125的機車加上兩個人兩個大背包,一開始還能維持到五十上下的爬坡速度,如果願意飆六十也是可以的;等到天色慢慢轉暗,爬的坡度開始大了,就一直維持著大約四十上下的行進速度。其實這樣的情況下,苦的是坐在後座的人,也就是我。在上坡的時候,身後的大背包會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所以我的背和腰就必須對抗重力作功。



前座的大姐頭呢?她的情況也沒好到那裡去,她騎一騎差點站起來騎;原來機車沒縮缸,我們兩個的下半身倒是快要不行了。此時我的手機突然響起來,一看是彩大姐,於是順勢停在路邊休息伸懶腰。講完電話才發現熄了車燈竟是一片漆黑,抬起頭來看到的是耀眼的滿天星斗。



「我看到獵戶座了耶。」「我也是,好清楚。」



「其實我只會認獵戶座。」「咦,怎麼和我一樣?」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本期小故事大啟示要告訴大家的是國小國中的自然科學和地球科學要好好學,不要像兩位大姐姐一樣,書到用時方恨少喔。



◆冬天來臨,春天的腳步也不遠了



過了寶來,經過了一些奇怪的地名,進了桃源,青年活動中心打電話來問說「到底什麼時候會到呢?」「我也不知道,可是我們現在已經快過桃源了。」「過桃源?過桃源就快了。」



將近七點,寶來在78K,梅山口在110K,也許是真的快了吧。我們兩個的戰鬥指數和生命力都已經落到最低點,機車的油也已經快要沒了,整條路上還沒車也沒路燈,看起來簡直就是悽涼悲壯到了幾點,好像要演什麼四行倉庫一樣。



黎明前的黑暗,往往是最冷也最難捱的。這個時候,就要開始搞言不及義來提振精神。比如說開始討論縮缸和脫缸在人類生活上面有麼重大意義這種表面看起來學術骨子裡卻很白爛的東西。還好並沒有太久,經過了梅蘭明隧道,終於到了傳說中的青年活動中心。



這哪裡是青年活動中心,根本是度假山莊嘛。我們兩個拿了鑰匙進房後,驚嘆聲從來沒停過;兩張床及電視,超大浴室,好大的木頭衣櫃,還有四張藤椅及桌子組成的小客廳,以及一個有徐徐晚風的小陽台。而且兩個都是學生住宿費還可以打八折,實在是太幸福啦。



我幸福的差點想抱著棉被滾來滾去。



◆剉冰豬肉飯



食色性也,人之大欲,已經七點半了,還是吃飯比較重要。活動中心旁邊有一家餐飲中心,看起來就是平地會吃到的東西,而且好像已經收了,正在唱卡拉OK,於是我們轉戰對面一排小吃店。對面也只剩下兩家在開,一家看起來還是平地吃的到的東西,另一家門口有人在吃火鍋,還有人在烤豬肉,看起來很熱鬧,我和大姐頭就決定是這一家了。



這一家非常的奇特,基本的菜色都沒有了,烤山豬肉的原住民大哥說我們吃烤山豬肉飯和烤雞腿飯好了,而且他非常阿沙力的指著一塊大約25*10*1.5公分的山豬肉說這塊給你;更豪邁的是揮菜刀的阿姐,刀起刀落之間那一條肉變成了數大塊的肉塊。



大姐頭的是烤雞腿飯,所以是腰斬的雞腿放在飯上,等到我的飯端來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圓形的盤子上放著一大碗堆的拔尖兒似的白飯,旁邊躺了一圈青菜,那一堆山豬肉大剌剌的覆蓋在飯和菜上面。如果要找一個很精準的形容詞的話,我會說他很像一盤烏梅果粒特大的烏梅剉冰。然後旁邊還有人熱情的招呼我們喝火鍋湯,那個火鍋的鍋子可是臉盆的大小哪!



現在這是什麼情況?中海拔大胃王大賽嗎?我光看豬肉就飽了,何況我的消化腔裡面還有甲仙的芋頭。大姐頭倒是很悠然自得的吃起他的雞腿飯,我只好慢慢的專心面對我的剉冰豬肉飯,烤豬肉的大哥還在旁邊很開心的說如果吃不完還可以包起來帶回去吃。



我真的不行了,吃到一半就投降了。大姐頭抹抹嘴巴後笑笑的說:「其實我覺得他們是在看你吃不吃的完。」



◆唱卡拉OK之必要



就像超人變身前看起來非常不起眼一樣,我也有一個不為人知的身分叫做KTV女王,除了會唱一堆怪怪的新歌,還擅長唱奇怪的合聲配樂,所以一但小吃店開始唱起卡拉OK時,我就技癢了。



原住民部落裡或多或少都有數台投幣式點唱機,每首十元;有時他們唱到興起沒錢還會打開錢箱拿錢出來繼續唱。所以我曾經給在台東市文化局服替代役的怪叔叔學長一個社區營造的建議:舉辦卡拉OK大賽,第一名是山豬一隻,第二名是小米酒一打,這樣他一定可以馬上和居民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大姐頭聽完這個故事後,偏著頭想了一下說:「那我要拿第二名,不要第一名。」唔,為什麼聽起來和某部阿巴斯的片子很像呢?



雖然說是女王,但是一定會輸給原住民的啦。何況他們還會唱我這個平地人不會唱的台語歌,而且小吃店老闆的女兒長的超漂亮,看的出是一個美人胚子,小學六年級就會photoshop和photoimpact,實在是美麗與智慧兼具的王者啊!



唉,我在南橫110K的小吃店徹徹底底的遜掉了。



[留言 / 轉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