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T.的課總是讓我萬分懷念

今年的課也是一個精采



要看Alain Resnais 的電影

要讀Les mots et les choses

我最近才看到 這不是一根菸斗



突然眼睛泛紅的衝動









--------------



自我分析、自我、自戀一

Auto-analysis, ego, narcissism (I)



作為精神分析論述(理論與實踐)的基石,自我分析讓Freud透過

這個工作獲致開創性結果,揚棄當時精神醫學既定意見。

回到自身,深入自我,笛卡爾式的道路,在Freud的探討下,

開創出純然不同的學術場域,“自我”不斷被質疑與充實,

結構性與臨床關照同時並進。課程由Didien Anzien討論

Freud的“自我分析”開始,分析Freud關於ego的重要論述。







記憶與電影(memory & cinema)



近幾年以“記憶”作為題材的電影盛行。

從電影自身就是一種記憶載具、一種複製再現工具而言,這種現象

一方面反映了目前的特殊記憶體、記憶工程文化現象;

另一方面也見證某種改裝的後設行為。

以Alain Resnais作為課程的主要核心內容,

從“去年在馬倫巴”、“廣島之戀”等電影分析“記憶”,

不僅以內容、對象方式出現,它甚至滲透進入電影自身,

進而改變電影。 環繞這個重大轉捩點,可以發現在這之前與之後,

記憶如何以不同方式和電影對話。

從戰爭創傷記憶、失憶,到今天的科幻記憶,人構寫出繁複的記憶風景。 





詞與物(I)(Les mots et les choses)

如課名所示,課程基本上是以傅科(Foucault)的名著《詞與物》中涉及古典知識

分類章節之導讀為主,進而擴充到對《四庫全書》樸學傳統的知識系統之討論。





https://www.ccxp.nthu.edu.tw/ccxp/INQUIRE/

JH/common/Syllabus/1.php?ACIXSTORE=

s39hh462lfvaic5dcd2kv098g3&c_key=09510FL%20%20210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